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赋能服务 公平贸易
赋能服务

突发!中国联通被列入“黑名单”!

发布日期:2022-09-23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725 次

当地时间9月20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官方网站发布通告称将扩大“威胁国家安全”的通信设备和服务清单,根据所谓国家安全机构建议,将中国联通列入其中。此外,清单还加入了亚太环通(PACNET)及其全资子公司ComNet。


按照以往的规则,被列入“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通信设备和服务”的“黑名”之上,意味着自己公司的产品将很难在该国销售,FCC每年80亿美元的服务基金将不得被用于购买或维护这些公司的产品。据悉,该基金用于支持农村地区、低收入消费者以及学校、图书馆和医院等设施的电信设备。


中国三大运营商皆被“拉黑”


对于中国中国FCC纳入“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通信设备和服务”的“黑名单”之上,网友表示并不意外。因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早在今年3月的时候就被列该“黑名单”之上。

美国当地时间3月25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突然宣布将俄罗斯卡巴斯基实验室、中国电信美洲公司、中国移动通信国际(美国)公司列入所谓的“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通讯设备和服务商”清单。

除了把三大运营商列入“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通信设备和服务”的“黑名单”之外,美国方面还使用其它手段不断打压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


2019年,FCC就曾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了中国移动国际美国子公司214牌照申请。

2021年10月,FCC又以同样理由,吊销了中国电信美洲公司在美国的214牌照,要求中国电信美洲公司在决定公布的60天之内停止在美国的服务。

2022年1月27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宣布,以4比0的投票结果,最终决定撤销中国联通在美子公司的214牌照,勒令其60天内停止在美业务。

据了解,214牌照是指根据《美国通信法》第214条规定,取得FCC颁发的国际电信业务授权。若公司没有214牌照,则不能在美国地区开展运营业务。

美国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美国对中国通信企业的打击可谓是疯狂,不止三大电信运营商惨遭毒手,华为、中兴等通信设备商更是首当其冲。看到这里或许有人会问,为甚美国数次针对中国电信企业做出无理打压?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了解美国和中国在5G建设上的差距。

相关数据显示,在全球5G网络的测试排名中,美国的5G网速仅每秒50.9MB,比4G网速快了那么一点点,直接排名全球倒数第一。而中国的中国5G技术的高速发展,让美国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胁,通过正常市场竞争无法击败中国企业时,美国政府粉墨登场了。

但是美国的粗暴的打压中国通信企业本身就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做法,以拆除华为、中兴基站为例,此前FCC为拆除华为、中兴设备承诺向运营商提供19亿美元的补贴,而最新数据显示,FCC已经将估计成本提高到了56亿美元是原来19亿美元补贴的两倍。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称,此事已经说明,美国无理打压中国企业的苦果,最终是由美国企业和民众来吞咽。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改项补贴不能如期发放,就有可能导致,美国运营商拆除华为设备后,无法及时更换其他供应商的设备,从而延缓5G网络的建设速度,甚至会影响6G网络的建设速度。


突发!美FCC将中国联通列入“安全风险清单”,

背后有阴谋?

美东时间周二(9月20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宣布,将中国联通列入“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通信设备和服务”的清单。

加上今年3月已经被“拉黑”的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至此,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全部上了美国的“安全风险清单”。

被“拉黑”对三大运营商有什么影响呢?

这项制裁是美国FCC依据2019年颁布的一项旨在保护美国通信网络安全的法律实施的,进入清单的公司被认定对美国国家通信安全构成威胁。
而一旦被列入清单,最直接的影响就是:FCC每年80亿美元的服务基金将不得被用于购买或维护这些公司的产品。该服务基金用于支持农村地区、低收入消费者以及学校、图书馆和医院等设施的电信设备。
但是,三大运营商本身不直接生产制造电信设备,更不可能卖到美国农村去,这样的制裁对它们会有影响吗?
表面上是没有的,这项制裁手段杀伤力更大的是华为、中兴、海能达、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这类设备厂商,而这5家企业去年3月已经“光荣上榜”了。
既然把中国联通列入清单根本不会对联通造成像样的影响,那为什么美国FCC还这么大张旗鼓地发公告、广而告之要“制裁”中国联通呢?
除了恶心一下中国外,美国FCC此举很可能还有一个不可告人的阴谋!
据了解,国际电信联盟代表大会即将在9月26日-10月14日会在罗马尼亚的布加勒斯特召开,会上将进行四年一次的换届选举,选出新一届秘书长。

当前秘书长是来自中国的赵厚麟,他从2014年开始连任两届国际电联秘书长,这8年时间也是中国电信业发展最为迅猛的8年。不过赵秘书长是1950年生人,现已72岁高龄,第三次连任的可能性不大。

而当前两个主要候选人分别是:欧美支持的美国人Doreen Bogdan-Martin和中俄等支持的俄罗斯人Rashid Ismailov。
Bogdan-Martin是美国前FCC官员,现任ITU高官,主张“民主自由”的电信网络,要让互联网“独立开放”
而Rashid Ismailov则是俄罗斯前高官、前华为高管,主张“所有国家参与全球网络治理”、“维护各国的互联网主权”
要知道,国际电联是主管信息通信技术事务的联合国机构,负责分配和管理全球无线电频谱与卫星轨道资源,制定全球电信标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电信援助,促进全球电信发展,影响力非常巨大。
两位候选人背后分别代表着欧美、中俄在国际电信领域上的利益,很可能将影响未来四年甚至更长远的国家利益和权力分配,比如——
欧美希望能够“收复”对国际电信领域的话语权,继续在顶层架构上实现对发展中国家的收割;
而中国和俄罗斯则在推动一项名为“新IP”的电信标准架构,期望建立自己的话语权,同时削弱欧美的电信霸权。
如今临近选举日(只剩5天了),当前两大势力间的较量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在这个时刻宣布制裁中国联通,无非就是给其他成员国施压,试图影响选举结果,可谓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