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新闻资讯

工信部:在信息技术产业两大领域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发布日期:2022-09-21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296 次
“支持培育700余家电子元器件领域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动优质企业持续做优做强。”

“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重点培育一批北斗领域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9月20日,工信部举行“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第九场“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取得的主要成就。其中,在电子元器件和北斗领域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作为相关工作重点被提及。

电子元器件产业整体规模突破2万亿元

“在各方积极努力下,我国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成绩斐然,已经形成世界上产销规模最大、门类较为齐全、产业链基本完整的电子元器件工业体系,我国电声器件、磁性材料元件、光电线缆等多个门类电子元器件的产量全球第一,电子元器件产业整体规模已突破2万亿元,在部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乔跃山在会上介绍。

电子元器件是支撑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基石,也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关键。乔跃山表示,为加快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信部强化政策指引,统筹指导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

在加强央地协同方面,强化与重点产业省市工作协同,形成央地发展合力,共同推动电子元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支持技术攻关方面,统筹利用相关专项,支持一批电子元器件研发及产业化,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培育重点企业方面,支持培育700余家电子元器件领域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动优质企业持续做优做强。


在推动示范应用方面,组织开展重点电子元器件产品工艺“一条龙”示范应用,加强产业链协同发展,指导行业协会编制《电子元器件产业体系框架手册》,明确产业发展靶向。


在优化产业环境方面,指导有关单位加快相关国家标准制修订,支持建设电子元器件质量可靠性技术提升等公共服务平台,提升行业检测分析及应用评价能力。

上半年128款新进网手机支持北斗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徐文立在会上表示,近年来,工信部着力推动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北斗产业链,面向规模大、占比高、影响面广的大众消费领域拓展北斗应用,取得以下成效:

产业供给能力明显增强。大力支持北斗短报文、高精度、低功耗等芯片/模块的研发和产业化,不断改进工艺、提升性能、降低成本。


服务基础设施逐步健全。完善北斗网络辅助公共服务平台能力建设,支持车道级应用,2022年上半年,平台北斗活跃用户量平均每日4030万,业务量每日3.2亿次。


北斗应用规模不断扩大。国内北斗高精度共享单车投放量突破500万辆,货车前装北斗超过百万辆。2022年上半年,新进网手机中有128款支持北斗,出货量合计1.32亿部,出货量占比达98.5%。

来源:摄图网

徐文立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落实好《关于大众消费领域北斗推广应用的若干意见》,推动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

1

夯实基础能力。提升北斗芯片关键性能,着力补齐产业短板,打造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大众消费领域北斗产业链和供应链。


2

培育优质企业。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重点培育一批北斗领域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3

创新应用场景。促进北斗与5G、物联网、车联网、卫星互联网等新技术的融合创新,丰富北斗产品形态,培育北斗大众消费应用新模式新业态。


4

营造良好环境。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发挥央地协同作用,构建产学研用联合的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机制,提高北斗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